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30 来源: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上海市委部署安排,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四个必须”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总动员令。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一是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必须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当前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战场和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的战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必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

  四是必须牢牢把握教育教学规律,针对寒假和新学期开学特点,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工作要求,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

  二、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做到“四个到位”

  根据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面临的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要责任落实到位。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底线思维、补足漏洞短板,带领本单位加强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统筹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举措。

  二是要一线指挥到位。二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是要排查防控到位。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和师生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加强联防,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四是要帮扶关爱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多渠道、多方式主动联系重点防控人员,对于出现困难的,及时予以援助,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防控给师生带来的影响。

  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四个带头”

  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要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带头正面宣传,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倡扬社会正气。

  二是要带头严防严控,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预防,发现自己或身边人出现疑似症状,要沉着应对,确保及时就医。  

  三是要带头健康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科学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同维护社会良好秩序。

  四是要带头主动承担学校和居住地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了解师生的想法、诉求、困难、情绪,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在基层一线树立党员干部的标杆。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提高治理能力的直接考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杜绝侥幸心理、防止懈怠情绪,依法依规抓好各项防控任务落小落地落实。  

  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中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