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 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组织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上海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面提升上海教育卫生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结合系统实际,现决定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下简称“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教育卫生系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系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面深化上海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干部“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顶层设计、科学架构系统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通过3年时间,全方位提升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打响一批工作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扩大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增强对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的支撑力,努力开创与新时代发展坐标相适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

  通过创建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医院)和特色高校(医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调动激发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推动系统各级党组织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1.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特色高校(医院)创建。支持入选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开展创建工作,注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按照“攀高峰、登高原、强基础”的总体思路,遴选一批党建工作综合水平高、特色鲜明的高校和医院,开展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医院)创建,探索新时代系统党建工作规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系统党建工作示范品牌;遴选一批党建工作有一定基础和特色的单位,开展上海市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医院)创建工作,推动聚焦党建工作特色,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打造系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启动实施上海市高校(医院)党建工作质量提升项目,推动系统各单位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实现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全覆盖。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中央、本市明确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医院党建工作要求贯彻到位、落地落实。

  2.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支持入选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开展创建工作,注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遴选一批高校院(系)党组织开展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推动院(系)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要求,成为高校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全面对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系>党组织)》,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成果。

  3.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支持入选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研究生样板支部开展创建工作,注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持续抓好系统“党支部示范点”建设,在此基础上,分类遴选一批基层党支部(包括教工、学生、医院等)开展系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推动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成果。

  (二)实施党员“先锋”计划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党员发挥作用,通过实施组织生活创优行动、党员成长引领行动、时代先锋建功行动等,让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生活中显现出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服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做贡献。

  1.组织生活创优行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内容,持续开展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通过线上风采展示、视频展播、节目展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交流,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支持各单位开展“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建设,结合单位特色和党员队伍特点,设计开发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内涵丰富、效果显著的示范党课,引导系统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新时代伟大工程建设实践。

  2.党员成长引领行动。推行党员导师制,推动高校聘任具有较高党性修养、道德情操、学术水平的党员学科带头人或教授担任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导师、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的成长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他们更好地发展进步和成长成才。实行单列计划,全面加大在学科带头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中青年学术骨干等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探索建立高校高中发展党员贯通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大学生发展党员质量和成效。

  3.时代先锋建功行动。深入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等全国和本市重大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医德)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学生党员标兵”等评选,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深化党员亮身份活动,在高校积极推动党员教师佩戴徽章进课堂,在窗口单位遴选命名一批系统优秀党员示范岗,在大学生党员中持续推进“选苗育苗”工程,引领广大党员更好地立足岗位,在教书育人、服务患者、学习成长中当先锋、做表率、作贡献。

  (三)实施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

  开展“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加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力度;建设系统党务干部培训基地,完善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培训体系,探索专职组织员专业化发展长效机制,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

  1.“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支持入选的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注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分批开展系统“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围绕重点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确保“双带头人”建设目标顺利实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2.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构建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体系,实施“万名书记进党校工程”,每年开展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和教师、学生、医院等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优先安排入选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项目、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党组织“攀登”计划项目的党组织书记参加示范培训,指导各单位抓好轮训,三年内实现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分批选派党组织书记到各区、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开展短期挂职、跟岗,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党建实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3.专职组织员职业化、专业化培养。构建专职组织员培训体系,开发专职组织员职前、职后培训课程。实施专职组织员专业化建设培育项目,重点支持系统单位围绕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双线晋升、职称评聘等问题开展实践探索,完善专职组织员职业化成长体系,探索专职组织员专业化发展长效机制。响应党中央的对外交往战略,探索资助专职组织员赴境外开展研修。

  4.党务干部培训基地建设。依托学科基础好、党建工作特色明显的系统单位,建立一批系统党务干部培训基地,构建系统化、科学化的党务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定期承担基层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等市级示范培训任务。协调全国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干部培训学院、党校等资源,挂牌一批系统党建研修基地,为系统单位开展党务干部党性教育提供服务。

  (四)实施党建工作“筑力”计划

  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需求,加强工作阵地建设,强化支撑保证;聚焦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定期立项党建课题,召开党建工作、党建研究系列论坛,拓展党建研究成果发布平台,强化系统党建工作的前瞻性研究;按照“互联网+党建”的理念,开发基层党建工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系统党建新媒体建设,提升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1.工作阵地拓展。组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员服务、管理评价、对外交流合作、智库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积极推动党员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设党建服务中心,在学生社区、园区等建立“党建服务站”,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性“党员活动室(中心)”,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2.党建智库培育。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依托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学科,建设若干高校党的建设理论新型智库。高质量推进党建课题研究,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每年定期发布立项一批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纳入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社会科学课题统一管理。持续加大“阳光计划”等人才资助计划对党务干部的支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理论与实务水平兼备的党务工作骨干力量。

  3.协同机制建设。依托教卫系统党建服务中心、教卫系统党建研究会以及各专委会,建立高校、医院、中小学党建工作交流机制,加强“长三角”地区学校医院党建工作的联动协作,组织召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党建工作研讨会、党建论坛等,以务实交流、共享借鉴促进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举办党建名刊主编沙龙,推动有关期刊杂志加强党建研究论文的组稿力度,更加及时有效地发布和展示党建研究成果、工作成果。

  4.智慧平台打造。建设“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信息化平台”,努力打造集党建信息发布、成果交流展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信息管理、党务工作辅助、党员学习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服务平台。拓展“上海教卫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功能,建设系统党建工作微信公众号矩阵,搭建系统党建工作新媒体联盟,不断丰富系统党建工作载体和途径。

  四、保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卫工作党委成立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宏观管理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推进。系统各单位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党政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认真谋划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二)加强经费和政策保障

  市教卫工作党委将为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并将之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年终考核、评奖评优、高校分类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系统各单位党委要加大对各类资源的统筹调配力度,完善工作推进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长效机制,加大经费投入,为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创造良好条件。

  (三)加强成果宣传推广

  注重总结提炼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成果,定期梳理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积极推广实施。充分借助系统内外媒体,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展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