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轻校】二轻校第三党支部走进上海市档案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组织部

7月11日下午,二轻校第三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感知珍贵档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大家先后参观了“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支部联系人滕琴校长和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记录脱贫成果 展现上海风采

   

  大家集体参观了“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档案既是“见证者”,又是“记录者”,更是“帮扶者”。党员和积极分子们认真观看了陈列的220余件珍贵的档案文献,系统了解了上海人民奔小康以及上海在支援全国、对口援建过程中的生动场景、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

  通过参观“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深切感受到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翻天覆地变化、改天换地壮举、惊天动地事业和助力全国脱贫攻坚的上海力量、上海智慧、上海温度。

  领略真理之甘 探寻信仰之源

  

  接着,大家来到“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内,上海市档案馆用红色资源,讲历史故事,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光辉历程,为党员们的“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大家驻足观看、认真聆听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间的真实故事。

  参观之后,党员同志们表示,作为中职校党员教师,要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从“真理的味道”中汲取力量,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美丽职业人”的实践中去。

  坚守初心使命 不断开拓前行

  

  最后,大家来到位于展览馆四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展览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展出档案中,有中央档案馆220余件、上海市档案馆40余件,其中有马克思、列宁的亲笔书信,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多篇重要文献,毛泽东同志从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的多封亲笔书信、文稿、题词等,档案文献详实、内容丰富,全面回顾我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发展历程。

  参观过程中,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珍贵的文献资料,不时驻足凝视,细细品读。在回望血雨腥风、波澜壮阔的光辉革命历程中,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参观结束后,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乐丽玲同志带领下,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大家佩戴党徽,面向党旗,举起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雄浑刚劲,一字一句吐露对党的无限忠诚,一声一顿饱含对党的倾心热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