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两学一做】以“四讲四有”为镜,正合格党员之风——经管学院学生征文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组织部

  “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有起点,但绝对没有终点。”这是前两年党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时提出的论点。两年后,党顺应时代潮流,提出“四讲四有”,即: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这一观点的提出,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同时体现了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

  讲政治,有信念——爱党之源。在我看来,讲政治,有信念,就是一个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的过程。记得有次参加党员访谈活动时,尤老师说:“因为我是学历史的,所以我深知中国共产党的那段艰难历史以及她是如何带领人民走向独立,富裕与小康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伟大的政党,它很优秀,所以吸引着我不断向它靠拢。”不得不说,这对于当时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心灵震撼,更是让我有所领悟。要想做一名合格党员,心中必是对它充满敬意,会有想和它拧成一股绳的冲劲。在对党由浅入深学习的两年多时间里,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时时刻刻端正入党动机,时时刻刻保持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热爱而奋斗,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入党。

  讲规矩,有纪律——护党之要。古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政党国家的发展必然需要有严格的界限,而学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守纪律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就是党交给我们必须时时牢记的任务;同时,能否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亦是检验我们党性意识强弱的重要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中必须严于律己,主动学习党的纪律与章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只有这样,我们党才会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成为一个万众归心,坚强有力的党。

     讲道德,有品行——兴党之本。俗话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真正合格优秀的党员必是一身正气,将“德”作为他一生追求的事。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更是应该具备高尚修养,树立远大理想。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绝不容许自己出现素质低下,生活腐化等行为。

  讲奉献,有作为——为党之基。我热爱为他人服务,撇去日常的举手之劳,更参加了各种志愿者活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对于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有了新的认识:我渐渐领悟到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甘为人梯,甘为绿叶,做“铺路石”,当“孺子牛”。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公仆意识,而不是为了证明我曾做过服务同学,帮助老师的事情。

  党是与时俱进的,它会根据时代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先进的思想和血液。我们作为党的新鲜血液,则更应该以四讲四有为镜,不断地检阅自己,以完善自身。

  第一次接受党的熏陶是参加经济管理学院的培训,我体会到成为党员是一件严肃又严格的事。既要在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班级,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做榜样的同时,更要做到事事为他人着想,努力打好群众基础。当这些理论知识还没能完全理解但党员标准已深谙于心时,我就付诸于实践。班级里,在做好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的同时,乐于助人,争取做同学,老师的好帮手;工作上,我不断实践,力求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畏困难,勇敢挑战自己不擅长的事;学习上,始终坚持以学习为第一要务,毫不松懈。就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党组织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真正上升到理性层面的认知,是我参加了校党校的学习活动。在进一步学习党性的同时,更提高了自己的思辨能力。我理解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内在要求与现实意义,也理解了党章看似单薄却内涵丰富的内容,那些博大而精深的条例让我的精神世界为之一震。当进入预备党员筹备阶段,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我进一步认识到提升自己是一件不能有丝毫懈怠的事。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为做一名合格又优秀的党员,我将永远无法停下自己学习的脚步。

   毛主席曾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可见,知识与能力同等重要。而我深知,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仍然有所欠缺,在有些场合还无法独当一面,也没能学习更多的技能,全面发展自己。

  早前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活到老,学到老。”所以,当你比别人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时,学会反思改正更是难能可贵。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这同样适用于了解学习党。想要增强党性意识,就必须坚持一方面加强阅读,思考,另一方面通过实践强化认识,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同时,保持公仆情怀,事事先苦后甜,处处为他人着想。关于能力的短板,我更应该坚持“学中用,用中学”,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切实在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正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黄老师所说,合格的共产党员,所追求的“范”不是打扮个性,潮流,而是一种敢为人先的范。

  九十五年岁月匆匆走过,九十五年弹指一挥间。我知道,当北京天安门的五星红旗仍在迎风飘扬,我们就应该永不止步。正如方志敏所言: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因此,我将继续努力,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努力,因为我的存在是以您崇高的名义。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程之曼

  2016.05.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