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组织部

 10月7日,校领导班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综合楼1000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联系学校发展和工作实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研讨。部分职能部处、学部学院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学习研讨。学习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吴松主持。

  吴松指出,70年来,我们走的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未来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正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作为上海地方高校,人才培养应与之相适应,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与探索的。二工大发展史上,为社会培养了130多位省市级以上劳模,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不断推陈出新,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应用型高校,我们要主动对接企业,踏踏实实把校企合作做到实处,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新贡献。

  校长俞涛认为,无论是总书记的讲话,还是群众游行时的致敬方阵,都表明不能忘记历史,我们也要在二工大的办学中总结学校的办学规律和办学经验。中国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这几年学校在学部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要用改革的办法加以深化解决。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理论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学校要长远发展,也要有职业导向高等教育方面的理论加以指导。这次的群众游行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就学校而言,学校的发展,既要提升师生的获得感,也要依靠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龙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五个坚持”,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党章、宪法中都已明确,但现实中还是存在党的领导淡化、削弱,基层组织涣散等问题。具体到学校的办学治校中,要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同时,当下国际国内面临的形势和风险纷繁复杂,要更有效地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好新时代纪检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吴沛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三个讲话,和学校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二工大59年的发展历程,提出学校既要有所坚持,即坚持艰苦奋斗的办学传统,坚持办学定位,也要思考未来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方面如何将学校特色与国家需要、上海发展更好地融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积极性,要有思考、有行动、有担当,共同推进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莫亮金表示,70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当下,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要从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着手,深入思考如何建设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

  副校长徐余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教育在其中将起着重要作用。作为高校,一是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做好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奠定基础。二是要坚持办学定位,找准方向后不折腾,办出应用技术型大学特色。三是要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同时,补足人才培养的短板。

  副校长谢华清从“自信”和“自强”两个方面谈了体会。谢华清说,这次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展现了大国自信,自信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今天的发展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们要将理想信念化作努力奋斗的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

  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许静鸿,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顺莉,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殷革兰也分别交流了各自的感想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刘文,学工部、武装部部长胡蕾,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教师陈实、徐蕾等在会上也有感而发。刘文说,这次盛大的国庆庆典,是一堂非常好的国情国史和思想政治教育课,要把这背后的成功密码通过思政课讲给学生,要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把更鲜活的案例融进去,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同时,将英模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与学校的劳模育人文化、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将劳动价值观、奋斗幸福观融入思政课的课程体系中去。胡蕾结合自己从事学生思政工作20年的感悟,感受个人与祖国同成长,表示要有理想、勇担当、重情怀、讲细节,满怀激情扎实干,相信只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国力量就无比强大。陈实联系自己来自教师之家,谈到终身学习,学高为师是“初心”;以德育人,用心育人是“使命”。作为学校通识教育的一线教师,要坚守三尺讲台,鼓励学生学真本领,做国之栋梁。徐蕾说,要学习先锋模范忠诚、执着、朴实的优秀品格,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要用一颗教师的“初心”面对学生,恪守上好每一堂课的“使命”,和学校共成长。

  工学部16级自动化专业刘琦同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电商专业杨阳同学也分别发言。刘琦同学表示,观看此次盛典,自己既激动又自豪。今天大家能够安心学习,幸福生活,来源于国家的强盛,人民军队的强大。近年来学校推行的完全学分制、第二课堂建设等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初心”,作为学生干部,自己也将更注重思想建设,勤劳奋斗,多做贡献,带动更多青年大学生投身到祖国伟大建设中去。杨阳同学激动地说,观看国庆庆典后备感振奋,祖国未来发展的接力棒将会交到我们这一代青年大学生的手中,这就需要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学习、积极实践,这是送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

  下午学习交流后,校领导们还对主题教育课题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