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师生党员同上“初心与使命”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组织部

  近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陕西北路校区的会议室,30余名师生党员们跟随老党员、学校原党委书记刘全福重新审视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古老建筑,深深地被二工大发展史的鲜活故事所吸引,进入到59年前的“实景”当中。

  在刘全福老书记的记忆中,二工大成长与自己的命运紧紧地捆在一起。“为了培养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给他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二工大应运而生。”老书记激动地说到,一脸自豪。对于他而言,初心和使命就是希望二工大能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那时的二工大叫上海市业余工业大学,专门为工厂里的生产能手和技术革新闯将培训基础文化知识。59年来,我校为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了包起帆、李斌等100多位劳动模范,被誉为“劳模的摇篮”。


  听完老书记讲述二工大建校故事,看着建筑里一张张充满历史感的老照片,上一代人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胆之心,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百折不挠,艰苦创业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正是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才有了二工大现今所取得的成长和进步。学校从一所业余工业大学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由业余教育到全日制高职教育,由职工教育到本专科教育,再到研究生教育,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也得到社会的认可。


  师生党员们被这堂关于“初心与使命”的党课深深感染,“我对学校有了新的认识,我了解她的前世今生,我更希望自己能参与她的未来。”研究生学生支部党员、退伍军人龚旖德同学如是说。研究生学生支部书记张继同学认为,“作为一名理工科的研究生,平时较少有机会能接触到老党员,借着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更加形象深入地了解到学校近60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看到了上海解放70年来显著的变化,进一步厚植了自己的爱国情怀。我将不忘初心,勇于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时代的发展和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研究生党员于红玉说:“二工大是伴随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断成长的一所大学,在老校区听老故事,可以激发我们把二工大的发展、个人的成长放在上海解放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宏伟的历史画卷中思考,别有深意,是一堂特殊的党课。”




  撰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研工部

  工学部党委研究生第二学生支部

  机关第二教工支部

分享到: